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多食無益!保健食品當飯吃,好嗎?


「有病治病,沒病強身」,現代人每天都脫離不了所謂的『保健食品』,以我阿母來說,一天吃下來的保健食品就有34種居多,維他命B群、補充膳食纖維、補鈣補鐵的一堆,每次光看她吃那些保健食品,就覺得飽了。
但是,是不是真的有效,其實她也說不上來,只覺得吃了身體就多了一層保護,大家是不是也這樣認為呢?!


其實所有保健食品裡的營養素,在日常天然食物裡都有,於是有一派人認為「為什麼不肯花錢買好食物,卻願意花大錢買一大堆保健食品呢?」
但說實話,要做到「飲食均衝」哪有這麼容易,每天下班時都已經910點,誰還有體力煮三菜一湯,當然是外食買一買、吃一吃、洗洗睡了(9點連便當店都關了),而且因為平常上班壓力大,身體時常處於疲憊狀態,就算能好好吃一餐,也會因為身體機能狀態不佳,而阻礙營養素的吸收;就因為如此,所以我們才需要適時適量補充保健食品,只是很少人知道所謂的「適時適量」是怎麼一回事!

保健食品是會相沖的
有看過農民曆的背面吧?我最記得的就是養樂多和香腸一起吃會中毒,你想想連食物同時吃都會產生排斥(甚至會致人於死),何況是保健食品呢,說到底它們也都是使用科學研究萃取出來的產品,雖說大家都是一大把的膠囊、錠劑往嘴裡塞也沒事,但誰說得準,這些保健食品是不是在體內產生什麼作用,只是還沒發作而已;除了習慣將補鈣、補鐵、維他命ABC等都一起吃之外,有很多慢性病患也習慣在吃完藥之後,補充一罐雞精,或是吃幾顆保肝膠囊。

我爺爺長期有在吃高血壓藥、顧肺的中藥,以及因為老人家消化不良,所以也有買胃藥給他吃,前陣子因為某天起得太晚,所有的藥間隔太近一次吃下肚,造成老人家上吐下瀉,差點死死昏昏去,嚇死全家人。幸好只是上吐下瀉,如果是嚴重的藥物相沖,是很有可能造成內出血、或休克的;之前美國也曾經研究顯示,60-80歲的老年人很常會合併藥物+保健食品服用,但這樣其實很容易導致藥效加重、或出現非預期藥效、加重副作用。

如果家裡有慢性病患者,想買保健食品給它吃的話,最好先跟醫師討論過,也要隨時觀察有沒有什麼異常,當然,如果平常沒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的人,補充保健食品時,最好也是每種間隔3-4小時以上會比較安全。
如果不知道什麼時間吃什麼保健食品的人,可以參考此篇文章

保健食品要連續吃3個月以上
我自己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其實沒有很好,雖然我只吃一種腸胃保健,但卻從來沒有按照說明指示服用,因為上面寫一次吃十顆、一天吃三次,心想未免也太多了吧,還要照三餐吃,誰要!所以我總是想到才吃一下,想當然爾,我的腸胃當然是沒有變好囉(脹氣的毛病越來越嚴重@@|||)不過,因為姐姐的身體還算健康,不需要特別補充什麼,小朋友不要亂學,還是要正確使用營養保健食品唷~

其實吃保健食品的原則就是「定時、定量、持續」才有辦法看得出效果,但現代人很多時候是把B群、魚油、鈣片、葉黃素、人蔘、靈芝等全部混在一起吃,根本無法得知是因為哪一款保健食品有效,或者是因為什麼而增加身體的負擔,所以建議大家做一張清單,將自己在服用的保健食品記錄下來,像是我就是每天睡前十顆腸胃錠記錄下來,看看三個月後有沒有改善,如果一次不只服用一種保健食品,除了上一段提醒的要分不同時段服用外,也要注意不要重覆攝取相同營養素,以免過量,例如:很多人會同時服用綜合維他命跟鈣片,但其實綜合維他命中就含有鈣的成份,如果一次服用過量的話,很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。

不是「有認證」的保健食品就是好

關於小綠人標章的事,在前篇文章我也有稍微提過了有小綠人才健康!?帶你看懂健康食品標章,對於是不是「有認證」、「藥品級」就一定好,我們要隨時保持著存疑;營養師表示,吃保健食品最主要還是要看整體成份標示,而且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-「先知道身體缺少什麼,不足的再補」
延伸閱讀

最後,要提醒大家不要忘記保健食品的功用在於「保健」,不是治病,千萬不要想著吃了之後可以馬上有效(那我建議你去看醫生),需要長期服用才能看得到效果,一次吃太多,身體無法全部吸收,全部被排出體內,也是「白吃」的;也就是我們常看到包裝上寫的-多食無益。

參考資料:
林貞岑,2011,<四原則聰明吃保健食品>。《康健雜誌》。
滕淑芬,2015,<聰明吃10 健康來敲門>。《健康遠見》。
江守山,2012,<腎臟科醫師:保健食品吃錯了,更要命!>。《商業周刊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